示申

呵呵,我的人生呵呵了


在过去的两年里,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也没变化。日光之下无新事。在旧事物中从来不会产生新事物,仅仅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展现出以前没见到过的部分罢了。

我在这两年里可以称得上是变化的,就是更深一个层次地发现自己,发现自己的可能性在减少,在每一个选择的路口,都会舍弃自己的可能性。就像干细胞在分化中丧失全能性一样。当我的自身损之再损以至于无可复损之时,我将清晰地看见我的命运。从来没有谁可以不作出选择,因为拒绝和拖延都是选择,它们都会对现实产生影响。在这种接近自己生命的终极的进程中,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是加速它还是延缓它,是顺从它还是违逆它。我可怜的贫乏的头脑也只能思考到这一步了,仅能在线性思维的基础上结合正向和反向、联立不同的思维向度以展开一个思维空间,企图在此借着自己的想象力来模拟自己的终极所在,然后再实事求是地做出自己的选择将自己导向一个更好的结果。可我错了,彻彻底底地错了,我只是在复现自己所预见的失败罢了,借由自己的想象力所如真似幻般地体会到的失败和无力会在现实中再次加诸我身,即使自己的努力也不能抹消由自己的本性所带来的失败,除非彻彻底底地改变自己——可这样以来我便不成为我了。仅仅在脑中预判这样的自己办不到就改变自己,这是没有自信的体现,若是不能坚持自己之所以为自己的特性,那么我便无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我会迷失自己。所以我渴望奇迹的发生,一种在现实中的、能够证明我对自己的失败的预判是错误的奇迹,让我体会到想象中的失败没有如期到来的错愕感。

然后呢?修正预判模型,再一次重复吗?我的人生就会这样循环,经历的人与事也只是在寻找奇迹,修正自己,接着经历。而我个人的生命进程也会在这种无休止的循环中终止于某个时间节点吧。如果到死为止我的人生确实如此的话,那么我的生命的终极意义就在于这个预判模型吗?

果然啊,活在历史里的人总是想着预言未来,。人们探索世界的经历也差不多吧:探索世界,得出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借以预判在假定条件下的结果,再在结果中选择自己所需要的,按照其对应的条件在现实中予以满足。若有失败,则完善已有的理论,甚至推倒重建。

我只不过是将整个人类的命运重演而已吗?是否每个人的命运都是这样呢?

以上的思索都是在飞行,自由自在的随意地思考。而我的理工科背景将我牢牢地束缚在了实际的地面上,那种飞一样的思考是在在地面上努力跳跃所带来的片刻错觉而已。我的思考要遵循逻辑规则,我使用的思考素材要有根据,大地上的束缚时刻提醒着我:你只是个按照死人们的成果运行的思维机器而已,“正确”是你的行为准则。这种思维之沉重让我喜爱上了飞翔的感觉,即使这只是跳跃所带来的错觉。所以,在大地上我在行走中积聚体力,然后奋力地跳向天空,在失重中闭上眼,在这短暂的一瞬中欺骗自己,我在飞!

这才是我的人生的真相,在大地上睁眼踟蹰前行,时而闭目跳跃腾空,在自由的幻象和束缚的现实间喘息。我并不怎么抗拒呢,这样的人生,也许是过去二十年的经历让我习惯了吧。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