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申

练笔——有偿带路

  今天在健身房待得太晚了,马路上空荡荡的,路灯的光从我的身后向前打去,把我的影子拉得长长的。见鬼,我好不容易练出来的肌肉轮廓就这样被抹杀了,从影子只能看出一个瘦麻杆。

  当我的影子的头进入了那个巷子里的阴暗处时,一个激灵从并不存在的尾巴尖传导到全身。本以为我一个二十多岁的,经过了健身,强壮了身体,擅于使用理论来解释生活现象——虽然因此让许多异性觉得我无趣——是一个从身体到心灵都十分健壮的男人,走走夜路没啥的。是的,本来是这么认为的,就像我在做项目时书本理论狠狠地撞在现实上然后在我眼前幻灭时的那种感觉。

  我把两声轻咳压到喉咙里,继续迈步。

  明明没有风的,可是伴随着肢体动作使得衣袖在惯性的作用下轻轻地离开我的皮肤时,我清清楚楚地感觉到:我的寒毛在一根根地竖起。我下意识地把右手深入左袖摸了下自己的左肘子,皮肤很干爽,是那种运动出汗后被带着汗潮的毛巾擦得半干又被夜晚的空气拂干了的那种干爽,并没有什么鸡皮疙瘩,也就是说竖毛肌依然是松弛的。那么刚刚的是错觉喽。我在心里默默地在句尾加了个“喽”,可是气氛没有任何的缓和。

  没有风,一点点风也没有。巷子两边的高楼挡住了灯光,挡住了月光,但我还是可以隐隐约约地看见路,可以躲过堆放的木箱子,有时还得侧身而过。

  这不科学!我怎么会看得见!这里有什么不对劲。我所学的工学只是并没有什么卵用,在解释这种不正常的现象上。难道是那个?我这时想到的是上个月在图书馆看的一本关于写作技巧的书,其中有一小段例文,写得是一种给人带路但收取不可接受之代价的鬼怪,或者是妖魔,反正书中并没有直接描写祂。只是虚构的而已,我应该是维生素B1比较足,晚上看的比较清楚而已,嗯,这种视野范围还处于常人的能力范围内,只不过我营养好,积极健身所以夜视能力好,嗯一定是这样的。

 

 

  直到他的导师照常召开研究生组会时,大家猜发现他失踪了。

评论

热度(3)